close

有沒有遇到一種狀況 美景當前 您想為她的倩影留下美麗的回憶 但是不想把腦袋塞滿 還怕日後會忘記 於是您拿起手中的傻瓜 咔嚓 結果...不如人意 下面這張照片就是這種情況 我在3年前用傻瓜拍的 要說它有什麼大錯也不至於 但要說它美 恐怕要有過人的勇氣 還要禁得起旁人的嘲笑 該亮的太暗 該暗的太亮 顏色也不夠活潑

S0353880.JPG

有沒有一種方法 可以把美景拍下來 結果就算不完美 也很唯美? 有的 答案很簡單 問我!

S0353881.JPG

現有的相機科技沒有辦法做到像人類眼晴一樣大的寬容度 即便是單眼 也必未能處理得很好 於是在逆光或對比過於強烈的環境下 拍出來的照片就會失真 我們在意從物體反射光線中的二種元素: 亮度和顏色 所以我們一次拍2張照片來保留這2種元素 即上圖+下圖 原則: 上圖要盡量讓最暗的部份得到曝光 下圖要盡可能讓最亮的部份不過曝 所謂盡量的意思就是有時你也做不到百分百 而且也很假 盡可能就好 一張照片如果有1/3以上死白或全黑 基本上就稱不上唯美 什麼? 誰說的? 我說的!

S0353882.JPG

接著我們在電腦上叫出 PhotoImpact 開啟以上2張照片 將較暗的那張複製 貼到較亮的那張上面 按右鍵 "內容" 在 "合併" 中選 "色相與彩度" 按 "確定" 接著再按一次右鍵 選 "全部合併" 然後另存新檔就大功告成 其實很多相機已經內建 HDR 功能來處理這樣的問題 但用我的方式處理的效果較好 什麼? 誰說的? 我說的啦!

這種方式只適合靜止不動的風景照 日出和日落也不適合 如果人或會移動物體在照片中 那你會得到納美人或鬼影 只好改用 HDR 囉~

或許你會覺得處理後的照片很誇張 但其實這張照片非常接近現場的狀況 否則每年怎麼會有這麼多人 不遠千里上福壽山朝聖咧! 因為光用1張照片做不到 只好用2張照片和後製的手法來還原現場的美景 以上

S03538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君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